爱发电/ao3:Suai1201
逆闪一生推
风息、离岛组
夏油杰
SC
欧美圈|HP杂食
獾院人
相爱相杀是最大萌点

作品:单身男子

导演:Tom Ford

主演:Colin Firth,Matthew Goode ,Nicholas Hoult

“从头到尾,只为你一个人,我的心思,你是否懂?
你想必是懂的,不然也不会哭。
死亡和爱情,都没有办法预料,也没有办法改变。
没有什么能留住,没有什么能纪念,多奢华多动人的背景都是假的,只有曾经相爱过这份事实,万望你铭记。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豆瓣影评 三七莲华 《Tom Ford的私人情书》 


剧透预警!慎点!


P1:单身男子剧照。
P2:Richard Buckley 单人照以及与Tom Ford的合影,P2最后一张为单身男子剧照


为了追Goode,看了单身男子这部经典的文艺电影。看后被脸叔精湛的演技和导演深厚的艺术功底折服,为了致敬导演Tom Ford去百度了影评,结果读到了Tom和伴侣Buckley的爱情故事。

影片的结尾,赫然一句For Richard Buckley。想必让很多知道他们爱情故事的人泪目。

27年的相守,伴侣被癌症折磨20年,变成形容枯槁的老头,Tom依然不离不弃。两人13岁的年龄差,20年与癌症抗争的经历,让Tom始终觉得自己随时会失去爱人。所以这部电影是为Richard而拍——如果我失去了我得挚爱,我将如何在这世间自处?

看到Richard的照片后,明白了导演为什么选了古迪来演男主的爱人。古迪与Richard有一样迷人的淡蓝色眼睛,相像的五官面容,相似的贵族气质,电影的一切都是向爱人致敬。Tom曾说,Richard的眼睛有种摄人心魄的力量,它不是蓝色也不是绿色,而是接近于银白色。就是这样的一双眼,当年一瞬间就收服了放荡不羁的公子哥吧。
电影里很多台词都十分喜欢。这部同志爱情片最经典的一幕不是山盟海誓,也不是激情缠绵,而是一个普通的夜晚,两人相对坐在沙发上看书,为了谁去换唱片而拌嘴,两只狗缱绻在脚边,满足的感觉犹如潮水般袭来,温柔的包裹着爱人。

古迪饰演的Jim说,还有什么事会比这更好呢?就这样和你在一起,哪怕什么也不做,都如此满足,即便我现在死去也没有遗憾了。
这是怎样一种境界呢?和你在一起即便什么也不做,就已经得到了全部。真正的灵魂伴侣大抵如此吧。


这部电影我非常喜欢的角色还有男主的朋友夏洛特,一个永远自怨自艾的离婚女人,她说,我从来就不相信别人会爱上我。我现在仍觉得我的丈夫当年可能只是喜欢我的容貌,除此以外再无其他。我的丈夫离开了我,我的孩子长大了我要从我身边溜走。为什么我做了女人能做的一切,最后陪伴我的只剩杜松子酒呢?
男主说,什么时候你别再自怨自艾了,别活在过去了你就迎来了未来。
她说,活在过去就是我的未来。
她不敢回到英国的家乡,当年叱咤风云的追随爱情来到美国,最终什么也没得到,没有了青春,没有了爱情,没有亲情。
她说我不敢回去。因为我过得不够好,我这样回去别人会认为我很狼狈,我没有荣归故里那就是失败。
虽然整部影片都很美很动人。但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居然是夏洛特的这番话。
男主很可悲吗,一夜之间失去了挚爱变成孤独一人,甚至连爱人的葬礼都不被允许参加。但是他曾经拥有过那样的爱情和伴侣。即便爱人死去他也愿意用死亡来证明自己的真心和贞洁。
夏洛特呢?大部分人是夏洛特。她们明知道自己的生活一败涂地,没人爱,没人可以依靠,不被任何人需要,生活只剩孤独,难道她没付出过真心吗?诚然,世上最宝贵的是真心,最廉价的也是真心。爱也许是拯救世界唯一的方法,能让女神顿悟开挂拯救世界。但爱不能拯救所有人。

所以夏洛特,她的过去是她拥有的全部,过去她被爱过,过去她有丈夫,过去她的孩子属于她。

活在过去是她现在的生活

活在过去也是她的未来。

因为她终其一生也不明白自己想要什么,永远觉得失去的才是最好的,永远在琢磨过去的种种可能,即便看到男主为了爱人逝世而失魂落魄,她缺还在怀念自己年轻时本可能会和男主在一起的机会。

但男主George说,如果我们可以做到,肯定早就做到了。我试过了不是吗?

男主向前看,遇到了Jim,一生的挚爱。

夏洛特永远活在过去,所以她永远也不能开始新的生活。

时光就像正在凋零的花朵,每一片花瓣干枯落地,只换来她的一声叹息。

也许导演是用这种对比来告诉观众,生活真实的样貌就犹如夏洛特。男主和Jim的爱情,显得多么超凡脱俗。

吾等皆凡人,都有凡人的苦恼,即便爱的纯粹深沉,死神仍会带走另一半的灵魂。唯有爱过的痕迹永存与世。

最后,本已经放弃自杀的男主还是死在了卧室里。

盛装的Jim来亲吻濒死的爱人,带走了他的灵魂。

这份爱情还是已死亡的方式延续了下去。

导演没有让George“走下去”,没有让他的学生kenny代替Jim的位置,因为唯一的挚爱无可替代。但最起码在他死亡之前,kenny帮助他找到了新生的希望。


评论(8)
热度(7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爱 | Powered by LOFTER